我的相片
"今天的人們真正健康活著的時間越來越短 而慢慢死去的時間則越拉越長"---By 優莎納公司創辦人 麥倫華斯美國免疫學博士 2007愛因斯坦生命科學成就獎得主 * ~~ 時至今日 先進的醫療技術可以延長壽命 但飲食習慣造成癌症 心血管疾病 糖尿病與阿茲海默症等退化性疾病發生在我們的親人身上 長時間的治療不僅需要大量的花費 疾病也同時向身邊的人勒索他們的時間 他們的人生 去承受照顧家人的壓力----------------------------- 這是一個台灣留美學生的故事 看到自己的家人得到疾病 想要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健康而努力的故事  

一個台灣留學生和美國人學習創業的故事

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為什麼錢留不住? 轉自”馴錢師” by 何宗懿

如果你的理財技能很糟糕   即使是全世界的錢也救不了你
如果你理財有方  並且學習到BI象限的知識  那麼你將獲得巨大的個人財富
還有最重要的財務自由 ----羅伯特 清崎 <富爸爸有錢有理> p100

知識才能解決問題並且創造財富
不是憑財務知識賺來的錢很快就會消失-------<富爸爸窮爸爸> p74

談錢的題目  樂透彩券當然是不可或缺的主角
高額的樂透獎金總是以相當戲劇化的方式獲得
我自己很喜歡公正客觀經營的樂透 原因是我認為社會中需要傳奇
尤其是一夕致富  帶給社會很多的驚嘆號 引人入勝
讓人們有許多可以談論的話題或八卦 帶來許多生活中的樂趣

很多時候  因為意外得到的錢  來的快去的也快
這種情況  在富爸爸從書中對此有頗多著墨
羅伯特清崎的分析是  突然獲得一大筆錢的人  會誤以為自己永遠都會那麼有錢 隨即開始沒有計劃的花費與支出  不知道要如何去平衡收入和支出  或者沒有做好有計劃的財務規劃  讓這筆錢可以產生細水長流源源不絕的非工資收入
沒有理財的技能  除了錢來的快去的也快的遺憾  更糟糕的是
錢根本不會來的問題
我想  很多人家中都有一個遺憾未能致富的故事
我自己家裡就有這樣的故事

我的父親在19歲的時候跟著部隊來到台灣  早年很用功讀書 考取公費留美
因為在美期間省吃儉用  存下了一筆美金
當年  就有長官要投資現在信義區的一塊地  
覺得我父親應該有錢可以一起集資買下那塊地
但是   我父親跟許多沒有投資觀念的人一樣
或者 也抱持著要回大陸的期待  認為現金很重要
就沒有執行那個投資方案
這故事一直是我們家裡流傳的一個遺憾
有一次  我帶我父親去看台北101大樓 還有走一趟信義快速道路
我父親煞有其事地要去指認當年本來要買的那塊地
就在101大樓信義路側的對面往北一點點的位置

現在的我  明白累積財富沒有捷徑 
只能一步一步的累積自己的財務智商
讓錢來的合理  留下的合理  花費的合理
才是真正懂得與錢建立起夥伴的關係的方式
就算當年我父親買下了那塊地  我們是不是就真的能成為富人?
答案並非必然

關於累積財富  我覺得羅伯特清崎的這句話 對於每個人來說
都應該要有宗教信仰般的地位:
如果你的理財技能很糟糕  即使是全世界的錢也救不了你

如果不是全然信服這理念的邏輯推演  就有可能心存僥倖
期待不勞而獲的財富  或者就算有那個運氣獲得了一筆相當的財富
卻也守不住  最後  更是徒留遺憾  因而悔恨終身

為了讓掙來的錢與我維持長期的夥伴關係
我心中一直念茲在茲的是  我的家族中幾乎沒有商業的基因
大多數親戚從事的不是公務員就是老師 
因此  當機緣來的時候  我毫不猶豫的去做了業務員
也在台灣經濟朝金融服務業產業升級的大背景下
立刻決定去大學當財務分析師課程的學生

我覺得  我自己學習財務知識與技能最大的價值在於
在我的家庭裡有關財務與經濟的話題增加了
同時  我也用宏觀的眼界去看在未來的時間推演中 
可能會為我的家族帶來的財富改變
現在的我不是有錢人的第二代
不論是我自己要努力去作財富的第一代也好 
或是專心培育下一代成為家族中的財富第一代也好
我都必須增加自己的財務知識與技能

結論是  為什麼錢留不住?
只有一個權威的原因: 財務智商太低
什麼是財務智商呢? 富爸爸是這樣定義的:
財商不是你賺了多少錢  而是你保有多錢 + 錢為你努力工作的程度 + 你的錢能維持幾代
這段話  對你有衝擊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