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相片
"今天的人們真正健康活著的時間越來越短 而慢慢死去的時間則越拉越長"---By 優莎納公司創辦人 麥倫華斯美國免疫學博士 2007愛因斯坦生命科學成就獎得主 * ~~ 時至今日 先進的醫療技術可以延長壽命 但飲食習慣造成癌症 心血管疾病 糖尿病與阿茲海默症等退化性疾病發生在我們的親人身上 長時間的治療不僅需要大量的花費 疾病也同時向身邊的人勒索他們的時間 他們的人生 去承受照顧家人的壓力----------------------------- 這是一個台灣留美學生的故事 看到自己的家人得到疾病 想要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健康而努力的故事  

一個台灣留學生和美國人學習創業的故事

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與食品添加物和平共處----接觸健康知識的緣起

我原本只是一個瘋狂愛打籃球的 桃園長大的小孩
                  
去美國念大學
原本只覺得 餐旅管理系畢業之後就去表姐介紹的飯店上班的
感覺一切都安排的好好的 也找到自己比較想學的事情---旅館服務
找一間不錯的大學  拿個好學位  然後作一份穩定  有升遷機會的飯店工作
聽起來真不錯 
關於營養或健康的東西  我從來就沒有興趣
我熱愛炸雞排跟珍珠奶茶還有零食甜點
直到今天  我還是覺得關於健康或營養的知識很無聊
無聊透了  一堆化學名稱  對於我這個完全不擅長數理自然科系的人
看了就頭痛  這也是高中我會選擇念社會組的原因 
但今天的我卻對於健康或營養的知識  感覺到求知若渴
我一樣覺得他們好無聊  可是  當他們出現在我面前  我一定會去研究
至少會引起我很大的注意
前四名的疾病  都發生在我的家人身上
一定會有人覺得  我只不過是因為從事銷售營養品  維他命的行業
而研究這些東西
我不想管別人怎麼說  因為  自己也很訝異
這麼無聊的營養知識  在沒有人逼迫我  建議我的情況下
我竟然花心思跟精力去學習 
我一直在觀察自己的行為 
目前只有一個結論:  
我好像對健康這件事漸漸有一種使命感
我開始了解到別人所說的使命感是什麼
這樣寫出來 當然不是要顯得自己好像很偉大或很有成就
但很多成功的人對於使命感是這樣定義的:
有一件事 會讓你覺得  如果你不去做   會覺得不舒服
也甚至會覺得  怎麼都沒有人做這件事呢?”       

為什麼我不自覺的對於健康營養的知識產生一種使命感呢
我想  都是因為在我的家裡  看到 聽到太多  疾病所帶來的不幸
只有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  而不是從新聞上看到時
我們才會明白代誌大條了!!!

在國外讀書  家人卻在遠方生病  感覺很不好
在國外三年後  第一次回國  就要很突然的替一位家人送別
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打擊
想一想這樣的情況: 這個禮拜你還可以跟一個人好好的聊天
卻完全沒料到  下個禮拜他卻完全無法跟你對話了
有時候 就算疾病本身殺傷力太大  現在的醫療技術也是可以讓我們得救
但是我們忘了一件事: 我們自己本身的抵抗力的強弱  在生病與復原期間 甚至是比醫療技術更重要的
因為兩次家人的過世 都不是因為疾病太強
而是在醫療過程結束後  無法復原
我開始了解到   可怕的東西不是疾病本身
而是我們沒有足夠的抵抗力
抵抗力的培養不是一兩天的事  也不是生了病就可以依賴藥物來培養的
我原本以為癌症是最可怕的   但我後來才了解 
抵抗力不足導致身體機能退化   可以在三個禮拜之內帶走我的家人
抵抗力不足導致小感冒可以引發昏迷  一天就可以帶走我的家人
原來  不起眼的抵抗力不足其實是非常可怕的
即使我們擁有不斷進步的醫療技術與藥物
如果我們自己身體的復原與抵抗力不夠
我們依舊會輸給疾病
而我真的相信只有保持健康  吃真正的食物如水果 新鮮的肉類蔬菜 均衡的五穀
遠離超市加工食品如可樂泡麵調味料等
能夠讓我們的細胞獲得需要的東西
而不是取悅舌頭  每天吃下一堆炸的鹹的辣的垃圾! 如果我們每天吃進一堆基因改造的速食跟化學物  即使沒有化學專業的我們也可以確定我們的身體細胞無法產生足夠的抵抗力對抗疾病
ˋ

關於身邊的人得到疾病的消息  或是電視上關於疾病的新聞
開始大大的吸引我的注意
我開始去想  為什麼慢性疾病會發生在越來越多人身上
在我爺爺的那一代  中風不是很常見的疾病
但現在  中風 糖尿病  癌症  心臟病  種種的疾病
相信我們身邊一定都有人得到  或是這些人的家人朋友罹患其中之一
一定有什麼東西變了  在我爺爺生活的那個時期  和現在我所生活的時期

新聞上開始出現政府追查黑心食品的新聞
大家都很驚恐 
但過了一陣子  新聞不再報導
一切就好像沒事了一樣  風平浪靜
而那些被查出不合規定  鬧得一時風風雨雨的問題食品
大家好像也就解除戒心了  繼續購買 繼續吃
這樣的想法就出來了:
反正什麼都不能吃  乾脆不要去想  不要讓自己知道太多食物的黑暗面  活著就比較沒有壓力
人都是會死的  到不如活著的時候好好享受好吃的食物  比較實際
我想改變對於食物的選擇  可是我不知道該怎麼做
今天好累  自己煮又好麻煩啊  還是吃泡麵吧  反正不要常吃就好  不會死

我當然也說過這些話
我感覺到為了要獲得健康  要做很多麻煩的事情  好辛苦
所以我也放縱了自己好幾次  幾次試著要吃得很健康 就失敗幾次
但是當我看到家人因為疾病而帶來的麻煩與煩惱
我才發現其實不注意健康  到最後我們都會付出代價
那個時候  我們會更辛苦
學習如何吃的健康或犧牲方便美味的食物選擇很辛苦
但是看著家人被疾病折磨  後面帶來的財務與心理的負擔更辛苦
到今天  我還是無法吃的100% 健康
但我一直在採取行動  讓我自己確定風險大大的降低了
藉由學習  問問題  我盡可能依照我知道的事情  選擇吃進身體的食物
想到美國的一句諺語: You are what you eat!
當我看著食物標籤上有很多我不知道的東西時  我不想把它們放進身體裡

日本食品添加物專家  安部司的恐怖的食品添加物
是我讀的第一本關於黑心添加物的書
這本書是有根據的  不是網路上隨便收到的那種沒有根據的信件
有些人會說: “我不會跟著那些書起舞  到處散播什麼食物不要吃的資訊
我可以理解這些人的立場  
 我了解他們很討厭很多人危言聳聽的行為 
有時侯我雖然很想告訴別人什麼東西對身體不好  但又怕別人說我妖言惑眾
我看到自己是如此的 如此的膽小
我討厭這樣屈服的自己
明明看到一堆人生病  明明知道了很多關於食物與營養的東西
卻因為害怕別人的言論而怯步  留在自己心裡

今年  我失去了另外一位家人  非常的突然
在她離開的不久以前  我在Facebook上分享了一篇關於代糖的害處
引來了她激烈的抨擊   指出那篇文章沒有根據
我內心其實感到害怕  有點後悔自己貼了那篇文章 對於自己的立場感到退怯
聽到她離開的消息 
我知道自己不能再害怕了
我必須相信自己知道很多正確的資訊(當然 不會是全部)
然後  我必須跟大家分享
一定會有人覺得受到幫助  只要能幫助到想要知道的人  就夠了

我很認同與食品添加物和平共處這本書作者寫書的宗旨
我們無法禁止食品工業使用添加物而產生獲利 也不可能從此消滅添加物
 我們可以將[既然如此  該如何是好]這句話  換個說法成為[如何與食品添加物和平共處]”

我們可以藉著這本書所提供的知識  選擇食物 
還有最重要的  如何可以吃的安心
我希望很多人都可以因為我分享這本書的知識
健康的活著  60歲也能活碰亂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