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相片
"今天的人們真正健康活著的時間越來越短 而慢慢死去的時間則越拉越長"---By 優莎納公司創辦人 麥倫華斯美國免疫學博士 2007愛因斯坦生命科學成就獎得主 * ~~ 時至今日 先進的醫療技術可以延長壽命 但飲食習慣造成癌症 心血管疾病 糖尿病與阿茲海默症等退化性疾病發生在我們的親人身上 長時間的治療不僅需要大量的花費 疾病也同時向身邊的人勒索他們的時間 他們的人生 去承受照顧家人的壓力----------------------------- 這是一個台灣留美學生的故事 看到自己的家人得到疾病 想要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健康而努力的故事  

一個台灣留學生和美國人學習創業的故事

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牛奶不好???? 給媽媽們的參考

現在常常聽到人家說 這個不好  那個不好  所以別吃!!
我想 第一個反應一定會是: "沒有根據 所以聽聽就好"  或是  "什麼都不能吃?!  隨便啦"
我們會覺得太麻煩而不去查證
但現在  為了能夠讓我自己跟家人注意飲食健康  預防退化性疾病
我開始願意花一點時間去搜尋 整理  然後寫下我的心得
在這個食物充滿不確定性與危險的今天
我覺得非常有必要去多知道一些資訊 然後自己研究 斟酌 思考 跟判斷
然後  觀察自己的選擇  因為  很多時候健康與不健康 
都是我們做出一連串選擇後的結果

以下是一些關於牛奶對於人體的影響的影片
 


                    


在最後一段台灣節目的影片中
有一些說法是我很可以認同的
首先陳俊旭博士說的  因為幾千年以前牛奶就沒有在我們的飲食裡
所以東方人的腸胃不太適應牛奶  我覺得似乎有幾分道理...

而江守山醫師所說 牛奶鈣高 電視上廣告也都主打高鈣牛奶  小孩喝了會長高
對應到前面陳醫生所說還有香港影片提到的 如果我們腸胃本身不適應
牛奶裡那麼多的鈣  但是它的蛋白質類型(酪蛋白) 我們也需要花費更多體力去吸收
似乎喝牛奶對於吸收鈣質是很明智  但對於身體消化器官的運作則相反
另外  也有醫生研究提到過 人體骨骼對於鈣質的吸收  鈣必須要和鎂有固定的比例  然而牛奶中的鈣與鎂比例過大  是人體難以吸收的

骨質疏鬆的問題  在其它書籍與資料也可以找到這樣的討論
<財富第五波>一書 提到關於牛奶與骨質疏鬆的關聯 以及美國乳品協會與政府的勾結http://www.360doc.com/content/08/1013/13/76573_1755037.shtml
 
暢銷書<不生病的生活 實踐篇> 也有提到牛奶中的蛋白質過高會影響鈣質流失
以上兩本書的作者的身分 還有以多年研究與經歷提出見解  基本上他們所說的話都有一定程度的可靠性
而無論事實是什麼 我們都應該有自己的判斷  但是要保持對新資訊開放的心態

最後  我覺得片段中最後一位江小姐說的話很忠肯: 牛奶跟任何東西一樣  吃多了都不好  所以一天一杯以上  可能就太多了
另外我很認同的是她提到  早年台灣家庭的營養來源不夠 所以牛奶是很好的純營養  我想補充的是  雖然我們不是歷史或營養學專家  但可以想像到當時的環境比較純樸  食物來源比較乾淨  於是牛奶的製作方式與現在一定有很大不同
我也覺得下面這篇文章的其中一段話說得很對:
「其實就營養學的角度,食物沒有不好的。只是即便同樣的東西,『量』也會有很大的影響,」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趙強說,重點是「要對食物有了解、有意識」,不要直覺地把食物「神格化」或「妖魔化」,也才能正確地使用。牛奶裡不只有鈣質 (轉自天下雜誌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33107)

我想我們都可以同意的是  當時的牛奶比較天然  天然ㄟ向好”  對嗎?

但現在  我們的飲食充滿加工食物(超商飲料 即溶沖泡飲料高脂高蛋白的飲食 (牛排館  燒肉  麻辣鍋)
先不提純乳在加工過程中遺失的營養 若加工食品中的牛奶成分其實只是化學物質呢?
至於奶茶  我必須要說  我曾經是奶茶的瘋狂擁護者
但很多飲料店或是包裝飲料的奶茶  我絕對相信它們不是用牛奶製成的
讀過<恐怖的食品添加物>這本書後   
我才知道乳化劑這東西有多麼"神奇"
只要跟水混合就可以"製作出"牛奶 或奶精
也才了解我們每天都活在 味覺跟嗅覺都被廉價化學物質的組合食物欺騙的環境中
買東西前記得先看看有多少"人工"化合物

學習這些  關注我們所吃的東西
都是因為我看過數次家人因為飲食習慣 導致疾病 導致醫療費用與精神負擔
或因為飲食習慣不正確  導致身體不夠強壯而無法戰勝病魔過世
我們吃進太多不好的零食  吃進太少的營養
我們總是告訴自己 [麻辣鍋 偶爾吃吃 烤肉 偶爾吃吃  可樂 喝一點點沒關係  奶茶 一天一杯還好  炸雞排 不要吃多就好] 但是所有這些東西都各吃一點點  就變成全部都在吃沒營養 甚至會造成病變的東西 

學習  並且寫下來分享 是我目前所能做的
只要能減低我的家人朋友生病的風險都好
哪怕就算注定要生病  這些知識與採取行動也能拖延幾年不發病  多幾年健康 
讓他們能在人生中有更多時間
健康快樂的  做著自己想做的事  陪伴想陪的人
也能夠到老還是可以吃著自己喜歡吃的東西
(很多人年輕時吃得太糟糕  老了就生病被限制不准吃  糖就是很好的例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