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相片
"今天的人們真正健康活著的時間越來越短 而慢慢死去的時間則越拉越長"---By 優莎納公司創辦人 麥倫華斯美國免疫學博士 2007愛因斯坦生命科學成就獎得主 * ~~ 時至今日 先進的醫療技術可以延長壽命 但飲食習慣造成癌症 心血管疾病 糖尿病與阿茲海默症等退化性疾病發生在我們的親人身上 長時間的治療不僅需要大量的花費 疾病也同時向身邊的人勒索他們的時間 他們的人生 去承受照顧家人的壓力----------------------------- 這是一個台灣留美學生的故事 看到自己的家人得到疾病 想要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健康而努力的故事  

一個台灣留學生和美國人學習創業的故事

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 暢銷書>> 學校老師沒教的賺錢祕密






人的一生,最珍貴的資源是什麼呢?
世界上有幾千幾百億的人,
每個人從出生就帶著各種不同的天賦來到這個世界,

但我們都帶著一模一樣的資產來到這裡


「時間」

不管活的多長,我們的時間都是有限的。

如果要我想像自己的這一生的時間是一張圓餅圖,
我絕對不會希望超過一半以上的時間顯示:  
我的大半輩子都在為了22K50K的月薪,從早到晚都待在公司。

我想如果可以選擇,當然沒有人會願意這樣。

過去一年在電子大廠擔任人資招募的經驗讓我看到許多人生百態,

4050歲的員工每個月仍然需要應徵月休不到四天的技術員、

事業有成的主管因為家人生病,必須辭職返鄉找一分司機的工作。

時間是我們每個人最珍貴的資源,
而我們都把「時間」當作產品,售價22K 50K 出售給公司。


學校與家庭都教我們,這是理所當然的:
「你需要努力工作,去升遷,然後領更多更多薪水,承擔更多責任。」
學校教給我們專業技能,但學校沒有教我們如何去應對那些,
當事情不如想像中順利的時候,
比方說錢越來越少,而責任越來越多的時候,該怎麼辦。


我們都專注在花大量的時間在追求眼前的紅蘿蔔

其實我們可能都忘了,
既然我們把「時間」賣給公司,一定也有方法買回來的。

如果我一個月的生活費只需要3萬, 
 那麼我除了上班,還有沒有其他方法,

能把我的時間買回來?



我相信是有的! 只要我們願意去尋找與學習。

這本「學校沒教的賺錢秘密」,就是在教你,

如何把你的時間「買回來」,把時間花在你真心珍惜的人事物上!

對我而言,我極度渴望把時間買回來,

所以可以有時間與體力,陪家人去更多地方旅遊

(一生中能跟家人相處的時間是有限的)

可以照顧自己的小朋友,花很多時間陪他們玩

(而不是自己整天工作,小朋友整天在安親班)



這本書的六大重點如下,但我還是認為要親自看過才能體會,

其實賺錢的方法真的超多,而我會分享我最有感覺的其中三點。


1.          賺錢之前,要懂的事。

2.          掌握價差,年輕也能賺百萬。

3.          房屋財,這樣賺。

4.          善用額度,賺更多的秘密。

5.          提前卡位,來日賺大錢。

6.          從無到有,這樣成為有錢人。




(一)    賺錢之前,要懂的事
巴菲特曾經說過,賺錢最重要的就是存錢、存錢、存錢

但很多的人問題卻是,每個月如此微薄的薪水,怎麼存?

除了毅力,這本書點出最重要的部分
「順序」
有個年輕人月薪三萬,
發誓要每月存下一萬,但總是在月底攤開存款簿時

發現自己一再失敗。

原來,存錢的方法,是要如富爸爸清崎所說:
「首先支付自己」--------------
當我們一領到薪水,就要存下想存的數目,
然後打死都不要動用它,這個月就用剩下的錢去過日子!

這也讓我想到,
哈福艾克在「有錢人想的跟你不一樣」研討會上示範的,

要先把大石頭放進罐子,然後是小石子、細砂、最後是水

如此的順序才能把罐子毫無空隙的填滿。

我認為,不只是存錢、理財,所有事情,都是這個道理。

我們的時間如此有限,如此珍貴,「順序要對」才不會浪費時間!!



另外,老師也在書裡提到,其實我們在賺到錢之前,

用不同的方式「維持生活品質」和「降低物價指數」

我覺得也是很實用和有創意的方式,

也進一步讓自己思考,自己的「價值」和「強項」是什麼,

是否可以以此和其他人作「交換」而不一定需要收錢。

比方說,我有健身教練的執照,但我也想學烹飪

我的朋友有職業廚師的專長,他想變瘦。

借由我教他運動,他教我烹飪,我們都不必花昂貴的學費,

彼此一樣能得到生活中想要的東西。

這真是聰明,而學校卻沒教

    就能把這筆錢存起來作其他理財!! 還可能因此建立人脈。



(二)    掌握價差,年輕也能賺百萬。

這部分真的就是許多賺錢實例,而且其實真的都很簡單,

只是看你要不要去做而已。



一個留學生靠台灣與澳洲的香菸價差,替自己賺了2百萬元。

對於我自己也曾在國外留學的經歷來說,
如果我能有這樣的財務智商,

出國留學就不會感覺花家裡很多錢了!

我也必須學會,將來讓自己的小孩學會!



運用信用卡做生意,其實每個人都做的到。

老師在書裡說: 窮則變,變則通

很多想法與方法,其實都是在資源匱乏的情況下想出來的!

就像富爸爸清崎說: 「有的時候,生活就是會把你搖醒,並且跟你說:

『嘿!! 醒一醒,有些事情我想教你!!』」



(三)    善用額度,賺更多的秘密。



看了那麼多富爸爸書籍,裡面提到 
「財務知識的重要性」、
「富人用好債讓自己變富有」、
 「窮人用壞債讓自己更窮」
的觀念


這裡提到善用理財型信貸的威力,還有額度的重要性,
原來就是這個意思。


有個故事更是具體顯現,同一筆投資,兩種不同的財務作法,
會有兩種不同感受。

有兩對夫妻,A夫妻省吃儉用存了一筆50萬現金, 
B夫妻則沒什麼錢,因此常常需要跟銀行借錢,
雖然辛苦的省吃儉用,
但都還是把錢還清了,因此也獲得200萬額度的信用貸款。

當投資機會來臨時,A夫妻把幾乎所有現金拿去卡頭期款,如此一來每月還需要用僅剩的現金去支付利息,生活壓力相當大;

 B夫妻用50萬信貸去卡頭期款,反正存款現金還夠支付利息,
持有的兩年當中,還款壓力反而不如A夫妻大,

雖然兩年後賣掉,兩夫妻都賺到一樣的錢,但我再次體認到,這兩年當中的時間也是很寶貴的,如果財務知識不夠,說不定A夫妻還要花更多時間去找別的工作收入,生活品質真的不好。



最後最讓我覺得受用的,就是財商的四大守則了。

這是除了賺錢與存錢之外,累積財富最需要知道的元素:

  1. 周轉率---「省經過的時間」這是最重要的,我們沒有200年的壽命去累積100萬的財富。
  2. 省自己的時間--- 同上,而且我們應該把自己的時間拿去做更高價值的事情,還有除了自己以外沒有人可以幫忙做的事(陪小孩,運動,吃的健康)。如果可以,盡量把專業外包,省去不必要的時間浪費與專業不足的衍生問題。(以投資房產來說,就是找仲介幫忙)
  3. 全貸---運用財務知識,用「別人的錢」幫自己賺錢。「借一兩百萬,比存一兩百萬來的容易」
  4. 轉賣價差---任何東西的買賣都是價差越多越好,這個我想不需多做解釋了。



最後,也是我這幾年閱讀和參加一些投資課程的體悟,
就如同書裡結語所說,

1)錢是生存的基本,而我渴望在有限的生命裡,
能夠決定我的時間要如何分配,

2)很多人的夢想就是存到一千萬,
然後去環遊世界, 
但等存到一千萬時,可能也已經65歲,健康不允許了。  
我除了不想等到自己老了、無法還遊世界時,才存到錢,
也很希望能在父母還能走動時多陪他們出遊。  
對我來說,這就是錢的重要性,
能用錢把生命中最有價值的時間買回來,
其實才是最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